这个默认头像的表情好拽噢

看不到的章节可以私信我要,喜欢的话欢迎多多评论

《真相是真》——一个不太严谨的读后感

得把这篇超级无敌吊的读后感转发到我的主页里 众所周知 小狍老师作为我的小号(是假料) 对本文的复盘可以说是百分百精准💪💪💪

子宁不来🍂:

@这个默认头像的表情好拽噢 




我其实很少会写一些读后感之类的东西,因为经常觉得自己的文字总是很矫情。四月一号那天我和拽老师说,等你完结我给你写个读后感吧。“于是今天,它来了。




《我们学校门口的早餐摊老板腹部有一处枪疤》,这个名字巨长的文承包了我一整个网课时期。而当初在达祖点开它,也成为了迄今为止我认为这一年来我做的最有价值的一件事。2020年3月23日,一个好神奇的日子,戳开帖子只需要两秒,花了大半个下午看完全部的更新后,我被带进属于珂冬的美好世界。




46天,我陪伴着这篇文从开端走至高潮,最终落向结局。读至一半时,便想用《真相是真》来做标题,顺便延着歌词一道写下去我的感受。




“我真的有过思念成疾,真的爱看他背影。”




第一次注意到你,小小少年站在楼下呼唤同伴姓名,那派率性纯真从此在你心里留影。未能捕捉完全你侧脸,只剩背影给我想念。再之后无数次与你相见,接过早餐时的怔愣一眼,球场上挥洒汗水的少年。目送你从路这边穿车街过人海,行至道对面,此后无数个难以入眠的夜晚,多谢你身影相随免梦魇。




“我真陪他淋过大雨,真陪他冬季夏季。”




所有关于青春的记忆里,从来不会缺少夏日的雨和冬夜的雪。在高三的黑暗时刻里,有人天明为你送早餐,有人夜深为你撑过伞。你的生日在冬天,留给我那块蛋糕意味着成年;你的毕业在夏季,窗外的大雨淋不湿屋内的你。




“真的与他拥抱黑暗里,真牵过他的手臂。”




我从没想过第一次拥抱你是这样的场景,你在我怀里哭的狼狈,说自己被校霸欺负。找回场面的那一晚,街衢巷口里,我再一次“解救”了你。拉着你手臂离开时,心里一分悸动起。




“我共他飞过地球万里,也一起熬梦想朝不保夕。”




从小城镇到大都市,从大学生到工作者,从大头目到小老板,我们陪伴着彼此完成了时空蜕变。为了节约开销、更好储蓄,你会跑去电影院兼职,去火锅店打工,后来还要为跑单频繁应酬。但哪怕再精打细算,我想要的东西你依然愿意毫不犹豫给我买,我喜欢的甜食你依然毫不吝啬为我留。被我守卫的男孩从此有了保护我的念头,小小的合租房也因你而暖意更浓。




“我身边只他一个,却敢去没天光的疯狂梦境。”




我从没怀疑过我们是彼此的唯一。我剥夺了你“做渣男”的快乐,因为是我,让你只经历一次恋爱便获得白头。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的世界里,不知有多少人能接受这样的性向和爱恋呢。“同性恋”被提起时,人们的反应大多如同冬妈发现时的那样,避犹不及、直呼恶心。这份爱,是属于恋人彼此的天堂,却也是被世人诟病的黑暗。然而因为是你,因为爱你,因为只有你,什么我都不必在乎,只要你开心,这一路我必与你同行。




“我也想把爱宣之于口,也时常对未来心怀侥幸,希望能得世界允许,坦荡一次喊他姓名。”




你可以同最爱我的父母抗争,十八岁便下定决心要与我一直在一起;我可以与这纷杂的世界抗衡,在结婚典礼为一句“新郎”将酒笑饮。这爱,不必受谁保护,也不必被谁保障,它只需由我们保卫。我要这手上的戒指永远不蒙尘,我要这耳上的耳钉永远不褪色,我要这相爱的两人永远不分离。我要把你圈在我的领地里,为你俯首,为你称臣。




对于大珂,这份感情是“我早把他安排进,全部余生里。”苦心孤诣的偶遇、霸道肆意的出手、千里追随的旅途、精心准备的耳钉、艰难决定的暂离、悔恨不已的打击、告别过去的决心、约定终身的婚礼……虽然一开始,那枚交代终身的戒指是你递给我,但其实,一切的因缘都是我努力注定。一切不过为了拥抱你。




对于冬冬,这份感情是“少年一瞬动心,就永远动心。”突然收到的早餐、替他摆平的霸凌、海边展现的舞姿、脱口而出的“冬哥”、报考志愿的指引、绑架被救的眼泪、返还旧居的温存、结婚典礼的宿醉……在不知不觉间,冬冬心甘情愿踏入大珂铺好的、柔软的陷阱里,从此收获完满感情。




幻象是假,真相是真。“也因他才成就我,换别人就失去结局。”这句话是对珂冬的阐释,也是对文中所有人的解读。我曾经在评论里写过“善”的故事,那是拽老师在《山河长情》里便透露的主旨。拽老师笔下的珂冬好像是命运循环的一对。仿若《山河长情》是前世,而今是今生。轮回前我是胆小且怕事、只想活下去的傀儡太子,你是救我于水火、陪伴我勇敢的多谋太傅。轮回后我是长于阳光中、努力变更好的清俊少年,你是被我感染着、寻找新生命的温柔青年。从前你给我的救赎,此刻成为我们的羁绊。




我爱这篇文,不只是它有我喜欢的细水长流的爱情,更有我无比钦羡的友情。刺猬一样的李鑫鑫,面对所有人都妄图伸出自己的刺,只愿意在傻小子代冬身边露出柔软的腹;幼鼠一般的赵让,大多数时刻都想躲在幕后,却愿意勇敢和代冬打招呼做朋友、为李鑫鑫牵线姻缘。垡头四子的感情永远难以度量。无论是文中的他们,还是现实的他们,都是洒脱率性、爱恨分明、善良纯粹、典藏温柔的宝贝。




而我喜欢这文的原因,也远不止是它在框架上的构思巧妙、在言语上的诙谐轻松、在人物中的精准刻画,还因为它背后创作的那个人。




我永远感谢自己在那天鼓起勇气给拽老师发了私信,向她表达我对文章及她本人的喜爱。在之后的日子里,我仿若遇见世界上的另一个我。分享快乐、互做排面、口嗨舞梗、彼此鼓励,在她日复一日的写论文之路上,在我年复一年的写作业之旅中,我像干妈一样看着这篇文逐渐完结。毫不夸张,我甚至记得清这文里所有的情节与细节,也从中偷偷记录了不少“拽老师金句”。没有滤镜的说,我经常对拽老师遣词造句的能力表示敬佩,很想让她出书著明如何让语言流畅而不失趣味。再一次表达喜爱!




那天拽老师说,这篇文完结了,我一瞬间脱口而出,“有一种我的青春结束了的感觉”。我的青春没结束,拽老师的也是,文中的大珂和代冬也是。青春永远正当时,爱也是。




杂七杂八的说了很多,想来这篇读后感也是不负我望的严重跑题了。只希望我的拙笔之下能够表达出对本文的喜爱、对珂冬的喜爱、对拽老师的喜爱、对这飘渺世界中的缘分的喜爱与感激。




最后的最后——




永远希冀,平安顺意;




提前祝愿,毕业快乐。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头号粉丝小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.05.09

评论(4)

热度(7)